乔木的亭

我在时光长河里,看你灵魂多有趣

【旌奚】锦年———透春寒

(简儿:还能不能轮到我出场了??)
















过完了笙儿的周岁生辰,萧平旌和林奚在琅琊山上又住了小半月,才启程下山。

“明明是春日里,怎么天气还是像冬天里一样寒凉?”林奚坐在马车里,伸手把小窗帘撩开一道缝隙,一阵冷风扑进来,林奚不由得打了个哆嗦,搂紧了笙儿。

笙儿蔫蔫地嘟囔着,“冷冷……”

其实林奚身子强健,也不怎么畏寒,奈何这一下山就赶上了寒潮,身上又没穿厚实的衣物,林奚只得把笙儿抱在怀里,裹紧了披风。

萧平旌闻言连忙停了马车,钻到车厢中,把自己的披风解下,围住林奚和笙儿,“马上到湘州界内了,咱们反正也不急着回去,找个客栈先住下,别给你们俩冻病了。”

林奚皱了皱眉,“我们俩在马车里好歹还暖和些,你还要驾车赶路,怎么能把披风给我呢,包裹里还是有几件衣服的……”

笙儿也附和着,“爹爹冷……”

萧平旌本就不畏寒,从前大冬天里穿着单衣在外头撒欢也是常事,抬手摸了摸笙儿冰凉的小脸蛋,“爹爹不冷。”

萧平旌吻一吻林奚的额头,宽慰道,“包裹里的衣服哪有我的披风暖和啊,没事儿,我的身子你还不清楚嘛,不用担心我,你们娘俩好好的就行了。”

萧平旌说罢握了握林奚的手,钻出车厢去,把车门帘仔细掖好,不让冷风漏进去,回身一抽马鞭,加快了些速度。

















“公子和夫人快请进来喝杯热茶暖暖身子吧。”

小二揣着手,小步上前招呼着,殷勤地给萧平旌和林奚打起门帘。

“这天可真是冷啊……”萧平旌揽着林奚往店里走,随口感慨了一句。

客栈里已经笼起了火盆,一进店叫人觉得暖意融融。

客栈掌柜端了壶热茶过来,一面斟茶,一面接过萧平旌的话,“可不是嘛,这古怪的天气,咱们湘州这边多少年都没这么冷过了,不知冻病了多少人呐,连我家的好几个伙计今早都告假去看病了。”

林奚听了这话,登时坐不住了,把笙儿塞到萧平旌怀里,“我得去一趟济风堂。”

萧平旌拦住她,“你也得顾好自己的身子啊,先暖和暖和,添两件衣服再过去也不迟。”

正说话间,客栈前厅里便响起阵阵咳喘之声,林奚的眉头皱得更紧。

萧平旌知道自己劝不住林奚,就抱着笙儿,跟着她快步走出客栈,上了马车,直奔湘州济风堂。


客栈在城郊,离济风堂还有一段距离,因着天冷,街道上没有多少行人,即使是到了城中,热闹的主街也颇为冷清,济风堂一贯简朴的青砖白墙在主街上尤为显眼,门口已经围了一大堆的病患。

林奚不等萧平旌扶她,自己抱着笙儿匆忙跳下马车。

门口的小大夫认得林奚,见了林奚和她怀里的笙儿,又惊又喜,快步上前,“堂主,您怎么来了?”

林奚简单和他解释两句,“恰巧经过,听闻这里突遇寒潮,病患增多,就赶紧过来了,情况怎么样?”

年轻的大夫一脸焦急和无奈,“从没遇到过这么多病患,开春药材消耗得又快,还来不及储备,照眼下这个情况,现有的药材勉强能支撑今明两天,若是天气再不回暖,可真要麻烦了。”

萧平旌忍不住插话,“邻近州府的济风堂呢,能不能先调动一些药材来救急?”

小大夫只认得林奚,没见过萧平旌,听萧平旌开口说话,才注意到他,顿时愣了一愣。

林奚微微侧过头,“这是我夫君。”

小大夫恍然大悟,拱手行了一礼,“公子有所不知,这次南方地区普遍降温,邻近的渝州贵州等地未必比我们这里好到哪去,我们分堂主已经联系了更远一些的通州济风堂和廊州的总药库,协助我们调配药材,最快也要三日才能送过来。”

林奚听他说完基本情况,面色更加严峻,快步穿过门口的人群,走进堂中。

湘州济风堂的分堂主李本臻是黎老堂主的故交,一把年纪还在堂中忙得团团转,见了林奚倒也不奇怪,匆匆见了礼,来不及寒暄,只递了面罩,简单嘱咐了两句多注意些,别让孩子染了病,便又转身忙碌起来。

林奚站在大堂里,看着软席上凑在火盆边歪歪扭扭的病患们,咳喘流涕之声不绝于耳,不由得想起那年赤霞镇的瘟疫,也似这般景况,眼前突然一阵发黑。

萧平旌扶住林奚的肩膀,满面担忧,“林奚……”

“我没事,”林奚摇摇头,强自稳住心神,不知是在安慰萧平旌还是安慰自己,“这只是普通的风寒时疫而已,不像当年那般凶险。”

提起当年之事,萧平旌更是后怕。

笙儿没见过这样的情况,打量着堂中的病患们,小脸上满是紧张,搂紧了林奚的脖子,声音怯怯,“娘亲……”

林奚恢复了镇定,拍拍笙儿后背,轻声安慰,“没事的,笙儿不怕啊……”

林奚确实已经没空再恐惧害怕,把笙儿交给萧平旌,接过医女递过来的几张药方,靠在廊柱旁细细研读起来。

萧平旌抱着笙儿直奔后院。

济风堂的布局规制都大致相同,前院是接诊的大堂,后院正中是熬药的厅堂,西向是囤药的药库和药圃,东边是大夫们的寝院,并着几间待客和小住的茶室客房。

萧平旌熟门熟路地抱着笙儿找了一间小客房,给她放在床上,又笼了火盆放在地中央,坐在床边,解下腰间的小木剑交到笙儿手里,一脸严肃地对笙儿说,“娘亲和爹爹现在要去治病救人,笙儿自己乖乖待在这里睡一觉,好不好?”

笙儿见萧平旌神情严肃,一本正经地使劲点点头。

萧平旌俯下身,贴贴笙儿的脸颊,“乖女儿,爹爹一会儿过来看你。”

“嗯!”笙儿又点了点头,手里握着小木剑,乖乖闭上眼睛。

萧平旌给笙儿掖了掖被角,快步走出去,关好了门。

一个医女端着熬好的药走上前来,“小小姐自己留在屋里没事吗?”

萧平旌摇摇头,“没事,不用特意顾着她,快去忙吧。”

医女略带担忧地望一眼紧闭的门,转身又去忙碌。

萧平旌安顿好了笙儿,急匆匆地去后院帮忙,他虽不怎么懂医理,但是帮着熬药端药,照看病人,还是做得心应手。

在药房里忙了一大天,众人连午饭也没顾得上吃,只有萧平旌中午去看了一眼给笙儿,给她简单喂了一口吃食。笙儿自己睡醒了就在屋子里拿着那小木剑玩耍,很是自得其乐。


天擦黑,前来就诊的病患还是只多不少,看来今夜只能通宵营业。

若是碰上得了风寒的小儿,林奚必定要亲自诊治。小儿说不清病况,又好哭闹,从前林奚很是头疼。自从自己做了母亲,林奚诊治患儿时,多了几分怜爱之情,想着这些婴孩就与笙儿差不多年岁,他们的父母该有多么心疼焦急,便更加耐心细致,心里期盼着经了自己的诊治,能让他们快些摆脱病痛。

寻了个空档,林奚起身拦住了来来回回端药的萧平旌。

“放心吧,”不等林奚发问,萧平旌冲她笑笑,“刚才我给笙儿喂了些米粥,她自己玩了一会儿,估计现在已经睡下了。”

林奚松了口气,低下头,声音略带歉意,“我都没能顾得上笙儿……”

萧平旌一手端着托盘,空出另一只手捏捏林奚的肩,柔声说道,“还有我呢。”

林奚抬起头,正望进萧平旌眼底,一片温柔。

“平旌……”

前厅传来喊声,“堂主,又有患儿过来了!”

萧平旌抬手整理林奚的面罩,“辛苦了,快过去吧。”

















夜渐深,前来就诊的病患有所减少。

李本臻这才得了空,到林奚面前,“堂主和公子今天真是帮了大忙了,眼下没那么忙了,堂主去吃点东西歇一歇,看看孩子去吧。”

林奚本想婉拒,李本臻接着说,“老夫知道堂主心系病患,那也得注意自己的身子,明天还有得忙呢,再好的人也禁不住连轴转啊……堂主放心吧,我已经安排了大夫们轮流值夜接待病患,不会耽误诊治的。”

“有劳李大夫了。”林奚扶了扶额头,也渐渐觉得疲惫,又听李本臻已经安排妥当,就打算去暂且歇一歇。

林奚撑着桌面站起身,眼前又是一阵发黑,连忙抓紧了桌沿,晃了晃脑袋,后背已经被一只宽大有力的手扶住,焦急关切的声音从耳边响起,“你脸色都有点发青了,快点去躺一躺,我给你找点吃的填补一下。”

林奚抬起头,勉强冲着萧平旌扯出笑容,“没事,可能是许久没有这么忙了有些不习惯,我先去看看笙儿。”

林奚被萧平旌稳稳扶着,却只觉得头重脚轻,天旋地转,脚步也越来越虚浮,最后竟然眼前一黑,完全失去了意识,连萧平旌的衣袖也来不及扯住。

萧平旌见林奚倒下,连忙回手把她揽在自己臂弯,心中猛得一沉,仿佛当年赤霞瘟疫那一幕重现眼前,林奚再一次在自己面前倒了下去。

林奚青白的面容就在萧平旌眼前,那种即将要失去的深切恐惧不由自主地再次涌上萧平旌心头,一瞬间叫他周身发凉,背上似有寒栗滚过,手也微微颤抖起来。

萧平旌来不及多想,几乎是本能地把林奚打横抱起,一面飞奔回后院,一面一叠声地叫道,“大夫!李大夫!李大夫!”














“公子宽心,堂主虽然受了凉,但并未感染风寒,只是舟车劳顿,又一整天未进食,内里空虚……”

李大夫手搭在林奚腕间,略做沉吟,“之所以晕倒,是因为……堂主已经有了一个多月的身孕。”












评论(29)

热度(2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