乔木的亭

我在时光长河里,看你灵魂多有趣

【旌奚】锦年———童稚时

(小夫妻俩一路上都能碰到很好很好的人,真是幸运哪)













“姑娘来了。”

一大早,济风堂刚开门营业,徐钰正忙着清点今日入库的药材,一回头瞧见林奚抱着孩子过来。

徐钰走到林奚身前,打量了她一番,关切道,“姑娘气色上佳,看来恢复的真是不错。”

林奚点点头,“是莺姐照顾得好。”

徐钰抬手逗弄笙儿,“小笙儿,你还记不记得我啊?”

林奚未出月时,徐钰曾去探望过一次,笙儿属兔,因此送给笙儿一块羊脂玉的玉兔吊坠。

林奚觉得太过贵重,徐钰却说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天天吵得她头疼,一直想要个小女儿,如今看着笙儿又是羡慕又是喜爱,叫林奚千万不要推脱。

笙儿大约是记得徐钰,扬着手倾过身子就要徐钰抱。

徐钰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,哄孩子自然是得心应手,喜笑颜开地把笙儿接过来抱着哄着,看不够似的,笙儿被逗得咧嘴直笑。

徐钰瞧瞧林奚,又瞧瞧笙儿,“我之前去看姑娘时,笙儿还没长开呢,如今满月了就是不一样,这眉目越看越像姑娘,尤其是这大眼睛,想来以后也是个小美人儿。”















今儿是十五,徐钰的两个儿子都没上学堂,在药房里跟着徐钰跑前跑后。

徐钰和林奚闲话一阵,逗了一会儿笙儿,才想起自己的儿子们,伸手叫孩子们过来,对他们俩介绍道,“这是林姑姑。”

两个孩子乖乖行礼,“林姑姑好。”

“你们好。”林奚忙扶他们起来。

两个孩子抬起头来,林奚是头一次见到这两个孩子,心里暗暗惊奇,他们俩穿着和长相都一模一样,要不是头顶发髻的发带颜色不同,真是难分彼此。

系着藏青色发带的孩子似乎已经习惯了别人惊奇的神色,脆生生地开口,指着旁边系湖蓝发带的孩子,大大方方介绍道,“姑姑,这是我哥哥,叫黎敬知,”顿了顿才介绍自己,“我叫黎敬言。”

湖蓝发带的孩子略显羞涩些,又行了一礼,彬彬有礼道,“”知儿问姑姑好。”

林奚见知儿害羞,心中更加怜爱些,想多和他说说话,便抬手摸摸知儿的发顶,明知故问道,“你们几岁了?”

知儿抬头,见林奚亲善,也稍稍放开一些,不那么拘谨,乖乖答道,“五岁。”

两个孩子长得像徐钰,英气不足,俊秀有余,又和黎初一样知书达理,书卷气重,知儿腼腆些,竟像个小姑娘一般。

知儿和言儿看着母亲怀里的小小孩童,十分好奇,却又不敢上前逗弄,眼巴巴跟在徐钰左右晃悠着。

徐钰抱着笙儿,和林奚去药房后院待客的院子小坐,两个孩子自然也屁颠屁颠地跟着,徐钰随口问了一句,“公子没和姑娘一同过来吗?”

林奚在小院中的石凳上坐下,“刚刚在门口碰上了鸽房的人,他和黎兄一起看鸽子去了。”

“哟,我的姑娘,您总算来了。”莺姐端着茶点从月亮门进来,见了林奚连忙招呼。

“莺姐。”林奚叫了一声,和莺姐点头致意。

莺姐笑吟吟地给林奚斟茶,“姑娘多日未见,身子可好?”

林奚接过茶,“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,就想着赶紧到药房来看看。”

莺姐还是不放心地嘱咐道,“头胎还是多注意些好。”又细细问了林奚的饮食起居。

那边知儿和言儿围着坐在石凳上的徐钰,探头探脑地看着徐钰怀里的笙儿。

徐钰托着笙儿的头,怕她直着脖子久了不好,朝自己的儿子们介绍道,“这是笙儿妹妹。”

笙儿不认生,头靠在徐钰掌心,来来回回地看着面前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哥哥,一脸茫然。

言儿被笙儿的样子逗笑了,从桌上拿起一块绿豆糕递给笙儿,徐钰伸手挡了一下,“妹妹太小了,还不能吃东西呢。”

知儿扯扯言儿的衣角,“那我们去拿玩具来给妹妹玩吧。”

兄弟俩相视一眼,转身小跑着出去,言儿活泼,跑得快些,刚到门口,便一头撞上了往这边来的萧平旌。

知儿早早就看见了萧平旌,却来不及拉住弟弟,只能快跑两步到弟弟身边拉住他,飞快地抬头瞟一眼萧平旌,低下头行礼道歉,“叔叔对不起。”

萧平旌也吓了一跳,下意识地想护住面前的孩子,却被后面来的孩子抢先一步拉了过去。

萧平旌被撞得后退两步,稳住自己,定了定神,刚想出言安慰,却见他们俩并排站在一起,立刻傻了眼,“你们……刚…刚才谁撞的我?”

知儿以为萧平旌要怪罪言儿,又上前一步,把言儿护在身后,再次道歉,“言儿莽撞,还请叔叔见谅。”

萧平旌这才看到两个孩子头上发带颜色不同,蹲下身,轻声哄着,“没关系,言儿有没有撞坏?”

知儿明显松了口气,小脸也不再绷得铁紧,把言儿从身后拖出来,“和叔叔道歉。”

言儿虽然还是有点畏惧,但还是走近两步,弯身就要行礼道歉。

萧平旌扶住他,抬手摸摸他的头,“好了,你也不是故意的,叔叔也不对,吓着你啦,叔叔也给你赔罪,咱们扯平了,去和哥哥玩吧。”

孩子俩终于露出笑脸,齐齐行礼,手拉手跑了出去。

徐钰在一旁抱着笙儿,喝着茶,静静看着门口这一幕,从始至终也没有打算起身过来调解,只欣慰地笑着。

林奚也看着兄弟俩,暗暗惊讶道知儿看起来沉静羞涩,在遇到突发情况却第一时间保护弟弟,又明辨是非,不由得敬佩黎初和徐钰教子有方。

林奚站起身来,打趣萧平旌,“你一来就不得安生。”

萧平旌本来正一脸慈爱地看着孩子们离去的背影,闻言转过身,不好意思地挠头笑笑。

林奚有些纳闷,萧平旌方才那一瞬的神情有些古怪,竟带着几分眷念,还有一些林奚也看不明白的情绪。

徐钰并未注意,在一旁打起圆场,替萧平旌解围,“刚和姑娘说起公子呢,公子就过来了。”

萧平旌整整衣襟,“徐大夫,莺姐。”

莺姐给萧平旌斟茶,“公子快坐。”

笙儿见萧平旌进来了,开心得不得了,冲萧平旌扬起小手。

萧平旌把笙儿抱过来,坐在林奚旁边,想着刚才的事情,不禁感慨道,“他们俩长得可真像啊,我刚才都看愣了。”

徐钰笑笑,“莫说是公子头一次见,我都经常给弄混呢,要不是他们俩性情不同,真是要分不清了,湖蓝发带叫敬知,是哥哥,藏青发带的叫敬言,是弟弟。”

说话间,两个孩子捧着一堆小玩物一阵风似地跑了回来,一股脑儿放在茶桌上。

言儿拿起拨浪鼓,凑到笙儿面前摇着。

笙儿躺在萧平旌臂弯,被拨浪鼓的声音震得直眨眼睛,言儿以为吓到了她,便放轻了力道,慢慢摇着,笙儿的眼睛也跟着拨浪鼓的鼓锤来回转动,嘴里不时发出“嗯嗯”的音节。

知儿心思细腻,拿了一个小布偶走到笙儿面前,似乎实在征求萧平旌的许可,“送给妹妹。”

萧平旌笑着接过,放在笙儿手里,笙儿立马紧紧搂住。

萧平旌想着刚才吓到了他们俩,语气也更加温柔,“我替笙儿谢谢敬知哥哥了。”

知儿笑得眉眼弯弯,又害羞起来。

几个人和孩子们一起玩了一会儿,前院的小大夫过来,说来了病人,叫徐钰去看一下。

徐钰领着莺姐去了前院,不忘回头嘱咐萧平旌和林奚中午留下吃饭。














吃过午饭,笙儿也玩累了,徐钰赶着林奚回去休息。

离开了济风堂,笙儿已经在萧平旌怀里睡着了。

“你看两个孩子打打闹闹,互相作伴也挺好的,”两人往回慢慢走着,林奚突然冒出一句话。

萧平旌听出了林奚话里的意思,一脸严肃,“可是我不想让你再生了。”

林奚捏捏萧平旌的手臂,“我们俩也不能陪着笙儿一辈子啊,她要是有个兄弟姐妹一同长大,互相照应,以后咱们俩也能放心些。”

萧平旌没接林奚的话,反而沉声叫她,“林奚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萧平旌深吸了一口气才开口说道,“我今天看知儿和言儿兄弟俩……很像我和我大哥。”

林奚心一惊,侧过头望着萧平旌。

萧平旌脸上看不出悲喜,声音也并无波澜,好像只是陷进了儿时的回忆,“我小时候爱闯祸,惹了父王生气,大哥总帮我挡着,帮我给父王说好话,减轻父王对我的惩罚和责骂,可是等父王气消了,大哥又要回过头教训我。”

萧平旌轻轻叹口气,仰头迎着日光望向远方,故作轻松地扯出一个笑容,“都是多久之前的事了,如今我也老啦……”











评论(25)

热度(2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