乔木的亭

我在时光长河里,看你灵魂多有趣

【旌奚】锦年———鸳盟结

(小夫妻的结婚纪念日)










正月里昭晴那场凶险的高热在林奚精心的照料下已经好转,不仅如此,昭晴还跟着林奚养成了喝沙棘水的习惯,沙棘清热去火,对药效也有增益,姐妹俩闲时凑在一起喝水闲聊,萧平旌在一旁看得直皱眉头,昭晴却是笑意盈盈,好像一点也不觉得沙棘水苦涩。

萧平旌时常纳闷,女子不是都喜爱甜食吗,怎么她们俩就这么能吃苦。

刚开春的时候昭晴独自上山采花酿酒,不慎扭伤了脚,恰巧被镇子上秦记钱庄的少掌柜秦风明搭救,二人竟一见钟情,暮春时节就订了亲,拜礼定在五月初二。

莫安山的药材收集整理得差不多了,萧平旌和林奚本来是打算过了春天就启程前往孟州,因为昭晴的婚事,二人便决定再多留些时日。

当初萧平旌和林奚的拜礼也是定在五月初二,昭晴得知后更是开心,说要沾沾他二人的喜气和福气,以后也定能夫妻和睦,举案齐眉。

秦家世代做银钱生意,秦记钱庄分号遍布莱州以及邻近的隆州,蒙州等地,因此秦家在莫安镇乃至整个莱州都是有名的高门大户,秦风明长昭晴两岁,在莫安镇上也算得上是人中龙凤,他和昭晴的婚事很快就在镇子上传开了,虽然门第不甚登对,但人们每每提起,都要感叹姻缘天定,郎才女貌,天作之合,当真是一段佳话。

那秦风明对昭晴十分珍视敬重,三书六礼一应俱全,并不因为莫家清贫而对昭晴有分毫的轻视。

天入夏,昭晴的病已经好全,整天里美滋滋地忙着张罗婚事,前来道贺的人几乎要把莫大娘家的门槛踏破,尤其是春芹春香两姐妹,一直帮着忙前忙后。

萧平旌和林奚也想帮忙,奈何他们俩的婚礼过于简单,省去了许多繁琐的流程,因此他们俩对这婚礼的细节实在是不甚了解,惹得春芹和春香对他二人十分嫌弃,直言要他们俩继续忙自己的事情就好,不用过来帮倒忙了。

后来春香偷偷问萧平旌,问他和林奚到底有没有拜堂成亲,不会是哪家的公子小姐因为父母反对而私奔到莫安镇来的吧。

萧平旌哭笑不得。















拜礼前夜,昭晴梳妆完毕,拉着林奚在卧房彻夜长谈。

林奚同昭晴一起坐在床边,伸手拨一拨昭晴头上的流苏,由衷赞叹道“真好看。”

昭晴向来开朗大方,不像寻常女子那般害羞忸怩,此刻拉着林奚的手,一脸好奇与期待,“奚姐姐,你和平旌哥哥成亲的时候是什么样的?”

林奚微微眯起眼睛,一边回忆一边说道,“比你现在要简单得多了,我和你平旌哥哥是在琅琊山上举行的拜礼,我们俩双亲皆已不在,老阁主给我们主婚,我大嫂就当是喜娘,”说起蒙浅雪,林奚的笑意更盛两分,“我大嫂性情直爽,早早地就帮我俩张罗好了,还一个劲的说着把麻烦的流程都跳过去,恨不得直接给我俩送入洞房呢。”

昭晴掩嘴轻笑,头上的流苏都随之颤动。

林奚接着说,“我们俩行了拜礼,和琅琊山上众人一起吃了顿饭,就算礼成了。”

昭晴恍然大悟,“怪不得你们俩对这些一点都不熟悉。”

林奚脸上逐渐漾开甜蜜的笑意,“当时就连婚书都是我看着他写的。”

昭晴感慨道,“奚姐姐和平旌哥哥果然就是与寻常夫妻不同。”

“也没什么不同,情意都是一样的,只要能嫁给心中所想所念之人,与他长相厮守,共度余生,就是最好的事,只不过我们俩都不在意形式罢了,”林奚拍拍昭晴的手背,“秦公子看重你,大小礼节一应俱全,不愿薄待你,这是好事。”

昭晴眼波盈盈,目光中流转着新妇的期待与喜悦,“我自然知道。”

林奚点点头,看着昭晴,心中感念,想起当初的自己,话也多了一些,“人家都说新娘是这世间最美的女子,这话确实不假。”

昭晴抬手摸摸自己脸颊,轻声说道,“奚姐姐,我也形容不出我现在是个什么心情,虽说自打他救了我之后,我也常常借着去镇上买东西的机会与他偷偷见面,我明明非常期待能与他白头偕老,可是想到以后要与他共同生活,我还是……”

昭晴欲言又止。

林奚宽慰地笑笑,“莫说是你和秦公子相识不久,我和你平旌哥哥就算是相识多年,对彼此已然十分了解,虽然我自己早就确定了心意,但是成亲之前我也是一样的紧张不安,连我自己也说不清到底在紧张什么,其实说到底欣喜还是多于紧张的,当时我大嫂就这样一直陪着我,不停地跟我说话。”

林奚握紧了昭晴的手,“我不会教你什么夫妇之道,我只告诉你,真心最要紧。”

昭晴点了点头,心中稍稍释然,“奚姐姐,你知道吗,从前我从未在男女之情上动过什么心思,可自从遇到了你和平旌哥哥,我才知道原来夫妻之间的情意是这样的,我真是打心底里羡慕你和平旌哥哥,想着以后若是我和我的夫君也能像你们俩这般模样就好了。”

林奚淡淡笑着,“如今你也算是心愿得偿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五月初二,萧平旌和林奚先跟着莫大娘在这边送了亲,昭晴上轿,莫大娘依礼哭送,心中半是感伤,半是欣慰,一边抹着泪,一边说着祝福和叮嘱的话,昭晴心中也十分不舍,和母亲含泪惜别。

林奚站在一旁湿了眼眶,连忙把头转向一边,萧平旌一手揽着林奚肩膀,抬起另一只手为她擦去泪水,侧过头轻吻她鬓发以示安慰。

送了亲,萧平旌和林奚跟着村子里的人去秦宅参加了婚宴。

傍晚时分,喝得薄醉的二人与新婚夫妻道别,往家里走去。

林奚酒量不好,喝了两杯就觉得头重脚轻,走在路上只能紧紧挽住萧平旌的胳膊,迷迷糊糊地嘟囔着,“秦公子和昭晴真是登对啊。”

萧平旌点头附和,“是啊,那秦公子虽然没有我这么玉树临风,但也算是一表人才。”

林奚扑哧一声笑出来,“夸人就夸人,还顺带往自己脸上贴金。”

入夏的傍晚,热气散去,山间的风清爽怡人,林奚觉得酒醒大半,萧平旌突然叫她的名字,“林奚。”

林奚侧过头看他,“嗯?”

萧平旌也回望着林奚,目光灼灼,“今天也是我们成亲的日子。”

“一转眼都两年了。”林奚不禁感慨道,“平旌,昨天夜里我和昭晴聊天,和她说起咱们俩成亲那时候的事情,好像就在昨天一样,我看着昭晴的模样,就好像看到了当初的我自己。”

这话倒是激起了萧平旌的好奇心,“你和昭晴都说什么了,我记得成亲前夜,大嫂和和你也是关上门在房里聊了一夜,平白让我抓心挠肝地等着。”

林奚故作神秘,“这是女人家的悄悄话,不能告诉你。”

萧平旌撇撇嘴,“你不说我大概也能猜到,无非就是谈论未来的夫君呗,”萧平旌猛地凑到林奚耳边,“你当时是不是也和大嫂谈论我?是不是一想到明天就要嫁给我就特别紧张激动?”

林奚抿着嘴,不答话。

萧平旌当林奚默认了,拨开她拽着自己衣袖的手,转而伸手紧紧搂住林奚肩膀,“反正我当时是特别紧张,特别激动,一想到我真的娶了你,真的能和你此生相守,永不分离,我就觉得人生圆满,再无所求了。”

萧平旌轻轻摩挲林奚的肩膀,“其实我觉得这样隆重的婚礼也挺好的,像话本里的公子都对心上的姑娘说‘三书六礼,聘你为妻’,你看那么多人都在祝福他们,喜气洋洋,热热闹闹的,到底是咱们俩的婚礼太过简单了,你不觉得吃亏吗,”萧平旌的声音略带歉意,“咱们夫妻一场,我连个像样的婚礼都没能给你。”

“二公子什么时候这么注重闹这些虚文了,”趁着醉意,林奚踮脚吻了吻萧平旌脸颊,轻声说道,“成亲就是咱们两个人的事情,我有你就行了。”

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2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