乔木的亭

我在时光长河里,看你灵魂多有趣

【旌奚】锦年———起相思

(情人怨遥夜,竟夕起相思)









天刚亮,萧平旌就从家里出发,快马不停,中午也没歇着,饭也没吃,天擦黑就到了冀州。

进了冀州城,萧平旌在城郊一家客栈买了两个馒头,又灌了一壶当地的稻花香,不顾客栈小二好心让他留下歇脚的劝告,又接着赶路。

夜已深,萧平旌一路出了冀州,到了平州城内。

平州虽处中原,但地势崎岖,两面环山,平州与冀州的分界线就是平念山。

萧平旌到了平念山脚下的念水边,找了一块开阔的空地,先饮了马,让马歇歇。

萧平旌忽然想起年少时在琅琊阁读的一本连封皮都没有的游记,上面记载着一个和念水有关的故事。

传说天上的仙女偷偷下凡,化名为平儿,平儿姑娘在山中游玩时险些被野兽所伤,一个猎户恰巧经过,救了她,平儿心中感动,以身相许,成亲之后,夫妻俩举案齐眉,感情甚笃,有一日这猎户像往常一样上山打猎,却再也没有回来,平儿找遍了整座山也没有找到自己的丈夫,无奈只好回到家中,守着这座山孤独终老,因为思念自己的丈夫,整日以泪洗面,她的眼泪汇成了念水,后人将他们夫妻俩相遇相守的那座山命名为平念山,平州也因此得名。

想当初,萧平旌还是那个懵懂无知,无忧无虑的寒潭小神龙,哪里懂得这故事里的情意,和蔺九说起这个故事的时候还直撇嘴,说自己常年在琅琊山上,也想念父王和大哥,怎么没天天以泪洗面。

当时蔺九听了他这话,故作惋惜地摇摇头,说你恐怕这辈子也懂不了了。

萧平旌苦笑,从遥远的记忆里回过神,蹲下身,掬起一捧河水。

入秋的夜里,河水冰冷刺骨,萧平旌好似浑然不觉,怔怔看着水从自己手心里一点一点流出去,想着林奚此刻在家中,是不是也因为思念他,而把眼泪哭成了一条河。

萧平旌立马又摇了摇头,觉得自己这个念头真是可笑,林奚才不会哭哭啼啼。

但萧平旌知道,林奚的心里,一定会有这么一道念水。

等水流尽,萧平旌站起身来,在衣袍上胡乱擦了擦手,找了不远处一棵树栓好了马,拢了一些枯草落叶生起火来,又顺手在树下捡几根树枝,搭成架子,把早已变得冰凉的馒头串起来放在火上烤,自己也坐下歇歇,喝起酒来。

萧平旌仰头咕咚咕咚喝了半壶酒,也饱了大半,咂咂嘴,觉得这稻花香比莱州的梅花酿更柔一些,也没有梅花的香气,喝一大坛应该都不会醉,只勉强比凉水好喝那么一点。

萧平旌把酒壶放在一旁,刚刚捧过水的双手已经有点麻木,就伸手烤一烤火。

萧平旌并没有睡意,又不知道该干点什么,只好就着火光,翻来覆去地看自己的手。

左手手背上有一道伤口,是昨天晚上劈木柴的时候刮的。伤口不深,只出了一点血,此刻已经结痂,萧平旌也没有和林奚说,怕她又埋怨自己做什么都不小心。

成亲之后,林奚就变得唠叨起来,偏偏萧平旌又是大大咧咧的性子,上山采药玩得撒欢,身上总是有伤口。其实那些伤都不要紧,无非是被山间的石子树枝划几个小口子,可林奚每次都要埋怨萧平旌不肯照顾好自己,让她平白担心,十次有九次都要赌气说下回就算他跌断了腿,也不再给他医治了,可等到下回萧平旌受了伤,林奚还是冷着脸,一边埋怨,一边仔细给萧平旌处理伤口。萧平旌也知道林奚不是真生自己的气,还是好言好语地哄她,和她撒娇,指天指地地向她保证下次一定不会再受伤了,直到林奚绷不住了,露出笑脸。

萧平旌摸摸自己手上的伤口,想到还好昨晚劈的木柴够多,不至于让她在夜里冻着。

或许是被火烤得暖了,萧平旌渐渐觉得疲累,困意也一阵重似一阵,就从架子上拿下馒头,就着剩下的半壶稻花香,狼吞虎咽地吃完了,随手把树枝扔到一边,仰面躺下去,双手交叠着枕在脑后。

今天是个阴天,天上连月亮都没有。

萧平旌稍微有些失望,本来还想着把酒问月,遥寄相思,看来也不能了。

林奚现在在做什么呢。

她也会站在窗边,看着这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的空荡荡黑漆漆的天幕思念自己吗。

这么晚了,她应该睡了吧。

今天在济风堂出诊可否劳累,有没有吃晚饭,有没有自己拢火盆,没有自己给她暖被窝,不知她今夜睡得可好。

萧平旌想着林奚,闭上眼,打算眯一会儿。

过了一会儿,萧平旌睁开眼,腾地一下子坐起来,拿起酒壶,喝光了最后一点酒,站起身来,大步朝着栓马的那棵树走去。

萧平旌解开缰绳,拍拍马背,自顾自对那马儿说道,“兄弟,辛苦你,咱们还是快点赶路吧,我实在想早些回到我夫人身边,还望你体谅啊。”
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2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