乔木的亭

我在时光长河里,看你灵魂多有趣

【旌奚】锦年———满别情

(小夫妻不得不分开几天啦)








傍晚,昭晴来到西院,叫萧平旌和林奚去东院吃晚饭。

莫大娘下厨,做了糖醋排骨,清蒸鲫鱼,葱爆羊肉,芹菜腰果和莼菜汤,并一碟腌蕨菜和一碟白糖樱桃。

昭晴招呼萧平旌和林奚坐下,莫大娘又抱来酒坛,为他二人斟满梅花酿。

莫大娘把酒坛放在一旁,解了围裙,方才坐下。

萧平旌举起酒盅,“多谢莫大娘和昭晴姑娘款待。”

四人轻轻碰杯,各自把杯中酒一饮而尽。

莫大娘招呼他二人,“我想着你们俩是南方人,口味清淡,所以今天做了莼菜汤和清蒸鲫鱼,但是你们俩初来乍到,也得尝尝我们莱州的特色,我们这盛产葱,这葱爆羊肉是这里的招牌菜,猛火爆炒,大葱清甜,羊肉鲜香,快尝尝。”

昭晴在旁边补充道,“糖醋排骨是我娘的拿手好菜,来往租客都要吃了我娘做的糖醋排骨,咱们才真叫一家人了。”

萧平旌和林奚赶了半天路,又收拾了一下午行装,早就腹中空空,也就不与她们母女客气,大口吃起来。

下午和春芹春香两姐妹闲聊时,萧平旌不耐烦,胡诌自己和林奚是廊州人,廊州过了秦岭淮河一线,算是南方。萧平旌虽然长在琅琊山,但毕竟出生在金陵,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,口味上也偏重一些,糖醋排骨更是萧平旌的最爱,从前在王府,总要央求着蒙浅雪下厨给他做,连着吃也不腻,萧平章为此还曾打趣他怎么吃那么多肉也不长胖。

这顿饭是莫大娘精心搭配,糖醋排骨和葱爆羊肉配上清淡的鲫鱼,莼菜汤和芹菜腰果,浓淡相宜,萧平旌更是食指大动,只顾埋头吃饭,根本顾不上说话,不停往嘴里送着饭菜,连连点头称赞。

林奚本来对吃食没什么讲究,但饿了一小天了,吃得也格外香些。

莫大娘见萧平旌和林奚吃得香,乐得直点头,“米饭还有挺多呢,慢慢吃。”说完自己又抿了一口酒,“我家好久没这么热闹了,之前那宁公子喜欢独来独往,虽然客气,但不怎么与我们娘俩亲近,我家老莫走得早,我只有昭晴这一个闺女,如今看着平旌儿和小奚闺女,就像我自己儿子女儿似的。”莫大娘抬手抹了抹眼角,“真好,真好。”

萧平旌和林奚闻言,从饭碗里抬起头。

林奚心中感动,放下碗筷,“大娘,我和平旌双亲皆已不在,大娘待我俩如此亲厚,就像娘亲一样,我和平旌都很是感激。”

莫大娘看着萧平旌和林奚,目光里多了几分怜悯和疼爱,“好好好,以后咱们就是至亲的一家人了。”

昭晴在一旁打趣,缓解气氛,“这下我平白多出来哥哥姐姐了。”说完举起酒盅,笑容灿烂,“昭晴敬平旌哥哥和奚姐姐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吃过饭,林奚给莫大娘诊了脉,昭晴在一旁陪着。

林奚放下手,“大娘身体很是康健,看来我之前判断不错,只是入秋火气重些,我给您开个清热去火的方子,稍作调理即可,正好我明天要去济风堂,顺便给您抓药回来。”

莫大娘放下袖子,点点头,“让济风堂的堂主亲自伺候我这老太太,真是有福气。”

林奚微微一笑,转头看着一旁陪坐的昭晴,“见者有份,我也给你诊诊脉吧。”

昭晴一愣,“我也康健着呢。”

“又不收你银钱,看看又何妨。”林奚轻轻拽过昭晴手腕,语气故作轻松,“可不是人人都有这福气。”

昭晴吐吐舌头,觉得林奚此话在理,乖乖挽起袖子,把手腕放在桌上。

萧平旌微微侧过头去,移开目光。

林奚铺了丝绢,把手搭在昭晴腕上,略作沉吟,淡淡笑着,“到底是你年轻,身强体健。”

昭晴得意地扬一扬眉,把手收回去,顺手整理袖子。

林奚收起丝绢,“昭晴,方才晚饭间的樱桃还有吗,那樱桃酸甜多汁,我竟没吃够,现下又嘴馋起来,能不能再向你讨一些啊。”

昭晴站起身,打趣林奚,“有的是,奚姐姐这么清瘦也是嘴馋,今年春天新下的樱桃,我娘藏了三大罐子,够吃到明年开春了,我去洗一些,奚姐姐爱吃,一会儿都给你带回东院。”

林奚点点头,“多谢。”

昭晴提着衣裙走出门去,莫大娘才压低了声音,开口说道,“小奚闺女,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也知道肯定瞒不过你,昭晴是胎里不足,从小就爱咳嗽,但是身子又不弱,她小时候吃了不少药,近些年已经好一些了,偶尔咳嗽两声,不打紧吧。”

林奚面色严肃,“她这是肺火,虽然得到压制,却并未完全根除,我见她第一面,她虽然扑了脂粉,但还是掩不住面色潮红,我就觉得不妥,方才诊了脉,又听大娘这样说,心中才明了。”

林奚顿一顿,“幸亏昭晴年岁尚轻,想要根除肺火也并不难,我知道有一味药材,对清热解毒有奇效,叫绞股蓝,喜温喜湿,产于南方化州一带,不太常见,当地人称作‘南方人参’。此时夏季已过,应该会有一批新下的绞股蓝,明天我让平旌去一趟廊州和化州一带的济风堂,应该能寻到这味药材,回来与金钱草和杜仲叶搭配,药效更强些,保证能彻底根除肺火。”

莫大娘握住林奚双手,“真是太感谢闺女了。”

“没什么,”林奚摇摇头,“大娘不必客气,我今晚回去再好好斟酌一下药方。”

萧平旌在一旁接话,“大娘放心,我明天就启程去化州……”

“平旌哥哥去化州干什么?”昭晴端着樱桃,回到前厅。

萧平旌吓了一跳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林奚在桌下按住萧平旌的手,另一只手顺便拿了一颗樱桃把玩着,“我最近研读药典,调配药方,还差一味产在化州的珍贵药材,你平旌哥哥就说要去化州给我寻了来。”

昭晴啧啧感叹,“我怎么想起了一骑红尘妃子笑的典故呢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

次日一早,天刚蒙蒙亮,萧平旌起了床,简单吃了早饭,收拾行装,只带了一把剑,一个水壶。

萧平旌披上斗篷,“放心吧,若是运气好,我五日之内就能回来,要是化州没有,我就再去廊州,最晚七日内也能回来。”

林奚走上前,给萧平旌整理衣领,“虽然没什么人能伤得了你,但还是要注意安全,”林奚抬眼看他,“不必急着回来,你也可以去琅琊山看一眼,我知道你惦念大嫂和策儿,还有老阁主和九先生,代我向他们问好,再仔细问问策儿近来身体如何。”

萧平旌又要开口,林奚接着说道,“你也不用担心我,你走了之后我就去济风堂坐诊,我不要在家独守空房。”

萧平旌点点头,凑到林奚面前,轻吻她额头,又低下头看她,眼眸里盛满深情,“等我回来……我们就成亲。”

林奚打他一下,“我还得在门口抹着眼泪,扬着手帕送我的情郎远去吗?”

萧平旌略有不满,“林奚你就配合一下嘛。”

林奚无奈,心中笑萧平旌幼稚,嘴上还是配合他,“那我等你金榜题名,骑着高头大马来迎娶我,”林奚眨眨眼,“怎么样,二公子,这戏文可以吗?”

萧平旌摇摇头,“怎么有点俗气。”

萧平旌眯了眯眼,换了另外一个角色,自顾自入戏,又吻她额头,“那你在家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们,孩子们见不到我,肯定会哭闹,还要你费心哄着。”

林奚扑哧一声笑出来,“嗯…孩子……”林奚说罢垂下眼眸,手抚上自己小腹,“说不定他已经来了呢。”

萧平旌眸中一亮,猛得搂紧她。

林奚知道萧平旌在故作风趣,其实心中不舍,就伸出手轻拍他后背。

萧平旌终于不再执着于演戏,只默默搂着林奚,一下一下吻着她鬓发。

良久,萧平旌低声说,“林奚,自打我们成亲还从未分开过……想到接下来几天都见不到你,我还是万分不舍……虽然之前我们也总是分分合合,但这次我总觉得不同……”

林奚靠在萧平旌胸膛,“当然不同,我现在是你的妻啊。”

林奚抬起头,踮脚吻萧平旌脸颊,言语间无限柔情。

“平旌,我等你回来。”


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2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