乔木的亭

我在时光长河里,看你灵魂多有趣

【旌奚】锦年———牵丝戏

(继续戏精夫妇的恋爱日常)










“林奚,今天别上山采药了吧。”

萧平旌放下碗筷,拿起手巾擦擦嘴。

林奚闻言抬头看他,“怎么了,昨天晚上在外头站久了冻着了吧,昨天你抱我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,你手冰凉……”

林奚低下头,喝了一口米粥,小声嘟囔着后半句,“……唇也冰凉。”

萧平旌挑挑眉,“不碍事。”

林奚也放下碗,语气有些自责,“当时我还想着给你煮碗姜汤才好,后来回屋……就…就忘了。”

萧平旌嘿嘿笑两声。

林奚低头整理整理衣领,佯作怒意,“你还笑。”

萧平旌却是敛不住满脸笑意,“我没生病,也没不舒服,我是想着今天我们上街去吧。”

“上街干什么?”

“昨天我看昭晴穿的那件广袖襦裙很是别致……”

林奚听了这第一句话,就冲着萧平旌扔过去一记眼刀。

萧平旌连忙解释,“不是不是,我就问她在哪里做的,她说是在镇上的盛记裁缝铺,还说他们家刚出了春天的新款式,料子好,做工也精细,我看你这几件衣裙不是白就是蓝,从我认识你那年你就穿这些,正好快开春了,我带你做两件新衣裙,好不好?”

林奚的目光柔和下来。

林奚向来不在衣着首饰上下太多功夫,想了想还是摇摇头,“还是不用了吧,这些衣服够穿,而且我穿习惯了,也舒服,不用在这上浪费钱。”

“哎呀还是夫人精打细算,”萧平旌走到林奚身边,双手按住她肩膀,“你现在可是新过门的小娘子,总不能连新衣服都没有吧。”

林奚早就习惯了萧平旌的油嘴滑舌,还是忍不住想同他玩笑两句,“我还小娘子,二公子真是抬举。”

萧平旌摇着她肩膀,“哎呀你七老八十也是我的小娘子。”

“轻浮。”林奚拍掉萧平旌的手,“走吧走吧,上街。”













“公子和姑娘里边走,二位来的正是时候,小店今年进了新料子,裁缝刚赶制了今年开春的新款式。”

裁缝店里的小厮见萧平旌和林奚进来,连忙上前招呼。

林奚本来对挑选衣料就没什么兴趣,答应上街也就是卖萧平旌一个面子,想着两个人上街走走就当休息,此刻在店中走了一圈,随便指着一匹月白暗纹的布料,“用这个做一件窄袖短襦,”又指着另一匹藏蓝碎花的布料,“用这个做一件褶裙。”

林奚回头,对萧平旌说,“这样就好,我上山采药穿着宽松方便。”

不想那小厮一听林奚说上山采药,又见林奚虽样貌出众些,衣着却朴素简单,只当林奚是个普通的医女,语气也有些不耐烦起来,“姑娘这边来吧,等一会儿,师傅现在忙着呢,一会儿给姑娘量尺寸。”

林奚也不恼,轻轻点头,向那小厮道一句“有劳”。

萧平旌一直在门口研究那几件新款式,想着应该做些什么改动才更适合林奚的腰身,却听见小厮那一番话,心中不悦,面上却没有表露出一丝一毫。

萧平旌挺直了背,朗声对那小厮说道,“诶,等一等。”

林奚回头,见萧平旌慢悠悠地负手走过来,揽住林奚肩膀,“我们再看一看吧,我看门口那些新款式很好看呢。”

小厮撇撇嘴,“门口那些都是好料子……”

萧平旌伸手抚过衣架子上的一件衣裙,打断那小厮的话,“我看这件流彩暗纹织锦就不错,蓝白相间,远看着素净,近看又别致,很衬你的气质。”

果然,那小厮听了萧平旌这话,又凑上前来,“公子真是识货……”

萧平旌低头瞥了一眼自己的衣着,幸亏今天上街穿得还算体面,不至于在这小厮面前漏了馅。

萧平旌并不理那小厮,揽着林奚从那一排衣服架子前慢慢走过,学着那小厮的方才的样子撇撇嘴,“这些柳绿花红的太俗气,不好,只有青楼女子才那么穿。”说完又忙忙解释,“我没去过啊,就是见过,见过,你别生气。”

林奚知道萧平旌是气那小厮态度轻慢,只点头附和,并不答话。

萧平旌又凑近看那衣裙的袖口,拿出公子哥的做派,摇摇头,啧啧感叹,“果然这外头的做工就是差些,不如府里的绣娘,我说咱们还是别贪新鲜在外头做了吧,你要是不喜欢,咱们再找更好的绣娘不就得了。”

这话虽是气话,但从前萧平旌在王府长大,衣着上虽然也不刻意要求华贵雍容,但王府的一应衣物自然是舒适体面,此刻说出这些话倒也是情理之中。

林奚心中暗笑,面色如常,自己往前走去,“就你讲究,我觉得这就很不错了,”说着指着一套绛色撒花纯面百褶裙,“我想买一套喜庆些的,过年过节穿也新鲜,这是新款式,收腰做的很别致,配的腰封也好看,金丝白纹,绣的是桃花。”

萧平旌听林奚这样说,心中也高兴,“你喜欢就好。”想了想又说,“你很少穿鲜艳的颜色,咱们用这个撒花纯面的布料再做一件别的样式,做一件广袖曳地裙,配个缕金百蝶的腰封,好不好。”

林奚觉得有些眼花缭乱,只轻轻点头,“都听你的吧,我实在不太懂这些。”

裁缝铺的老板听了一耳朵萧平旌的话,从里间走出来,见面容清俊的少年郎揽着素面朝天的年轻女子,轻笑着低头问她的意见,眼睛里好像要滴出蜜来。

精明的老板只当是哪家的二世祖讨他相好的姑娘的欢心,当下预感到自己可能会有一笔大生意,忙堆着笑脸迎上前去,“公子看看还有什么需要的?”

萧平旌伸手扯起柜台上的一匹鹅黄丝绸,“这丝绸触手生凉,给她做一件宽松的罩衫夏天穿着舒服,领口处轧得密实一些。”

说完又指着一匹湖蓝云纹锦和一匹水蓝云纹锦,“这两匹,做两件薄一点的斗篷,同色衬里,同色缎带,领口镶白风毛,湖蓝的给我,水蓝的给她。”

林奚看着萧平旌活像一个钱多的没处花的阔少爷,恨不得把整个裁缝铺都买下来,但每件衣服的细节处又都仔细嘱咐,实则下了好一番心思。

裁缝铺老板一一应下来。

萧平旌拍拍手,“行了,就先这些吧,等做出来了,她要是满意我们就再来。”

萧平旌顿了顿,又加了一句,“那匹绛色纯面织锦,也给我做一件广袖外袍,与她相配。”

老板喜笑颜开,不住点头,“好嘞好嘞,肯定包您满意,只不过公子今日定了这么多衣裳,恐怕要多等些时日,七日后来取便可,”说罢转向林奚,“姑娘先量一下尺寸吧。”

小厮领着林奚去里间量尺寸,老板则把萧平旌选好的布料一一挑出来,趁着这个空当忍不住又拉起生意,“敢问公子是哪家府上的,和姑娘什么时候成亲啊,我们这里的丝绸绢纱都是极好的,只要公子看的过眼,都可以直接送到府上。”

萧平旌心中有气,根本不想接他的话,付完了定金,就眯着眼睛,假装专注地看柜台上的布料。

老板自讨没趣,却又不甘心这么放弃,又要开口,那边林奚量完了尺寸,从里间走出来,后面跟着手里拿着软尺的大娘,“姑娘细看真是俊俏,就是太过清瘦了,等过了门,公子可得好好对咱姑娘啊。”

萧平旌闻言抬起头,摆出一个彬彬有礼的微笑,“那是自然。”

大娘笑呵呵,“公子请跟我来吧。”

萧平旌抬手,飞快地勾一下林奚下巴,“等我一下。”然后转身朝里间走去,留下林奚一个人愣在原地。

小厮站在一旁,捂着嘴偷笑。

林奚没想到萧平旌会有如此轻佻之举,不禁低下头,面上泛红,心中暗暗埋怨萧平旌演戏演得有些过。

林奚转念一想,真是入戏太深,自己可是他萧平旌名正言顺的夫人,有什么好害羞的,又平复了情绪,若无其事地抬起头来。

林奚抿了抿嘴,走到柜台前,从袖中拿出一枚金铢,指着一匹藏青色云绫锦,“帮我把这匹锦缎包起来。”

小厮走上前,挑出那匹锦缎,用锦盒装好,递给林奚,随口问道,“姑娘是要亲手给公子做衣服吗?”

林奚点头,道一声多谢。

老板在一旁奉承道,“姑娘必定是心灵手巧,公子真是有福气。”

“那当然。”萧平旌整理着衣袍,从里间走出来,接过林奚手中的锦盒,“我拿着吧。”

林奚见他衣领没有翻好,就伸手给他抚平衣领,萧平旌微微驼着背让她整理。

林奚拍拍萧平旌肩膀,“好了。”

萧平旌又挺直了脊背,恢复了轻佻孟浪的公子哥模样。

慈眉善目的大娘看着萧平旌和林奚,“公子和姑娘看着倒像老夫老妻的似的。”














走出裁缝铺,林奚越想越觉得好笑,“你说你,和那小厮置气就置气,买那么多衣裳干嘛,还不是多花自己的钱。”

萧平旌一面扛着那匹锦缎,一面牵着林奚的手,“那裁缝铺人是差了点,但布料还是货真价实的好,我说了要带你做几件新衣裳嘛,我得说话算话啊,是不是啊,我新过门的小娘子。”

林奚想起方才店中情形,瞥他一眼,“谁是新过门的小娘子,我还没过门呢好不好,人家都说我清瘦,等我嫁过去了你得好好对我。”

萧平旌点头如捣蒜,“对对对,这么温婉可人心灵手巧花容月貌的姑娘,真是便宜了我这混蛋二世祖了。”

林奚掩嘴轻笑,“你这么会演,怎么不搭个台子唱戏去。”

萧平旌侧过头看林奚。

“那也得夫人陪我一起唱才行啊。”













评论(20)

热度(37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